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检察报告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0年
时间:2021-03-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119在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顾雪飞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委、最高检、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检察履职,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努力以出彩检察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一、积极融入依法战疫

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任务,在依法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好检察答卷我们闻令而动、积极参与战疫。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抓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投入社区、基层联防联控1万余人次,涌现出郑州干警范蕾智救轻生老人、洛阳干警翁倩仪火场救人等先进事迹。我们认真履职、办好涉疫案件。及时成立业务指导小组,建立涉疫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对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制售假冒防疫物资等涉疫犯罪依法快捕快诉,共批准逮捕507人、提起公诉703人,一批涉疫案件当日受理当日捕、当日审查当日诉,及时打击犯罪、维护防疫秩序、促进社会稳定。始终牢记依法二字,省检察院对各地办理的涉疫案件统一把关,坚守法治底线、保障合法权益办理的郑州郭某某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最高检、公安部作为典型案例联合发布。我们借力科技、推动线上办案。主动协调兄弟政法部门广泛运用三远一网等信息技术办案,既有效减少人员接触,又确保案件在诉讼期限内顺利办结。共远程提审52643人次、远程庭审28174人次、远程送达14959件次,线上办案成为防疫背景下河南检察的常态和亮点,最高检充分肯定。

二、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依法加大民营企业保护力度。一是着眼助力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时制定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意见,配套开展五个专项活动,与2019年部署的服务民企业务专项一体推进,办出了一批有影响、效果好的典型案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二是推动落实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就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依法不批捕129人、不起诉172人,建议变更羁押强制措施39人,提出适用缓刑量刑建议81人,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贡献检察力量。原阳县检察院对4名因经营困难欠薪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在足额清偿前提下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让员工保住了薪水,又使老板稳住了心神,最高检、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认真落实省委政法委部署,扎实开展影响营商环境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专项整治,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39人、起诉565监督审批社区矫正人员跨地区生产经营299,持续推进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共排查143件,已监督纠正140件,牵头与省公安厅、省法院建立有效清理防范挂案的长效机制,帮助企业摆脱诉讼之困、安心生产经营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斗争以来,我们持续推动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的落实,一方面,用好霹雳手段严厉打击,共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1492314人、起诉5615人,批捕恶势力犯罪7809人、起诉11213人,及时移送保护伞线索1943;另一方面,省检察院坚持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逐案统一把关,依法对定性失当的93个黑社会性质组织1411名嫌疑人改变定性、决不凑数,对没有认定为涉黑犯罪48名嫌疑人纠正定性、决不放过,牢牢把住了涉黑犯罪的定罪关口,彰显了对法律、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省检察院连续两年荣获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积极推动河长+检察长制改革。深度参与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推动实施省内黄河流域环境资源刑事和公益诉讼起诉案件集中管辖,依托河长+检察长制,以行政手段+司法手段凝聚工作合力,服务保障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省河长办2020年移交的3203件问题线索,全部督促整改销号省委深改委印发方案全面推行河长+检察长改革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省委主要领导批示省检察院为河南出彩作了贡献

有效发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作用。注重结合办案深入剖析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省检察院分别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窨井盖治理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加强办案安全管理和监狱工作规范化建设等发出四份检察建议,督促帮助有关方面改进工作、堵漏建制,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

三、深入践行司法为民

加强理念引领。明确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基本要求。我们强调并通过相关机制引导,把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当成天大的案件综合考虑天理、国法、人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办准办好,切实把公平正义送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办案理念。我们适应刑事犯罪结构的重大变化,在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从严打击的同时,对认罪认罚、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从宽处理,不批捕22051人、不起诉10489人,较5年前分别上升27.6%277.6%最大限度减少社会戾气、增进社会和谐确立-件比评价体系。我们根据最高检部署,建立-件比这一突出群众感受的案件质量评价体系,引导检察官办案质效求极致,压缩不必要的办案环节,提高效率、减少诉累,全省刑事检察-件比持续优化,2020年为1:1.41,同比减少了1.6万余个不必要的办案环节,努力让群众少一些奔波、焦虑和等待。

抓实涉农检察。立足农业大省实际,积极推行涉农检察工作新模式,协同集成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在95个基层院试点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选聘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的联络员2150人,解决反映的突出问题600余件,努力打通检察为民最后一公里认真做好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司法救助工作,救助9471371.3万元。牵头建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通过办案及时返还540余万元与相关职能部门携手,依法惩治恶意欠薪,商城县检察院办理的陈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帮助100余名农民工讨回血汗钱,让劳动者不再忧酬烦薪,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积极配合开展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318人,办理违法占地监督案件401件,清理整治违法占地6298亩,助力守牢耕地红线、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省检察院帮扶的商水县瓦房庄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

办好为民实事。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推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做实做优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提出并推动树牢办信就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理念,全面落实领导办信、当面接谈来信人等制度机制,总结推广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公检法协同答复等有效做法,努力用真情暖人心、解心结。17560件群众来信全部7日内回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7024件,已办结答复6163件,来省重复访下降60%。中央12家主流媒体集中实地采访,称赞我省做法是检察民心工程的河南样板间,最高检推广我省领导干部带头办理信访申诉案件的做法。着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锲而不舍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对侵害未成年人的成年人犯罪实行最低限度容忍,批捕1953人、起诉2443人;对未成年被害人实行最高限度保护,探索建立28一站式办案场所,避免二次伤害。依法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553人、帮教821人,其中72人考上大学,让迷途孩子浪子回头。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百千万工程,制作的23个标准化课件纳入全省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强力推进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等制度落实,发现并依法处置应当限制从业人员104人。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扎实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依法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1664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56件,助力守牢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深化军地协作。深入落实军地检察协作实施办法,协助妥善处理5起涉军案件及相关线索,依法起诉破坏军婚、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等涉军犯罪57人。与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围绕影响军营周边环境、破坏军事设施、侵占军用土地、侵害军人权益等问题,开展专项排查,立案23件,相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持续做实四大检察

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挥捕诉一体机制优势,共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0712人、起诉119055人。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严重暴力犯罪,批捕3991人、起诉5099人;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与相关部门建立协作联动机制,凝聚打击合力,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7.8%,量刑建议采纳率95%,一审服判率95.6%,被告人认罪服法已成常态不断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受理监察机关移送涉嫌职务犯罪802人、起诉663人。持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51件、撤案1070件,纠正漏捕2028人、漏诉2234;提出刑事抗诉459件。进一步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全面推开巡回检察,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597人,监督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1075。探索建立专业化一体化工作机制,提出并落实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效果好的质量标准,依法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83。省检察院根据巡回检察发现的线索,指导相关市检察院依法对某监狱原监狱长等7人涉嫌渎职犯罪立案侦查,同步严肃追究履职不力的6名驻监检察人员纪律责任

依法履行民事检察职责。受理民事申诉7327件,办结7604件。注重精准监督,提出民事抗诉287件,法院已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和解撤诉178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22件,法院已启动再审434件;对民事审判程序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475件,法院采纳366对审查认为正确的民事裁判,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3977件,同步耐心细致释法说理,引导服判息诉、维护法院裁判权威。监督支持法院依法执行,依法批捕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180人,提出纠正执行违法检察建议800件。大力整治虚假诉讼,监督纠正假官司”188件,移送犯罪线索1116人。新乡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案标的5400万元的虚假诉讼监督案中,监督法院撤销调解书,4名涉案人员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依法履行行政检察职责。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促进公正司法、助推依法行政作用,受理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案件978件,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抗诉9件、提请抗诉31件,法院已改判6件;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328件,提出检察建议1236件,法院和行政机关已采纳1193件。扎实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化解矛盾纠纷355起,推动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成功化解两起长达20年、35年行政争议案件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牢牢把握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工作定位,聚焦重点领域,立案4865件,其中诉前程序办理3580件,依法起诉259件,挽回经济损失3.99亿元。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督促有关单位清理生活垃圾和固体废弃物50.1万吨、整治黑臭水体47万余平方米、修复绿化矿山41座,用法治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围绕省人大常委会授权的五个领域积极履职,办理案件535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社会公益。濮阳检察机关针对部分房地产企业、装修公司非法倒卖公民个人信息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加强监管。

五、大力加强队伍建设

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省委及省委政法委请示报告49次。坚持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精准服务六稳”“六保细化明确15项具体工作,围绕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细化明确33项重点工作,切实在履好职办好案的具体行动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责任,认真做好最高检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围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出台方案、试点探索,引导广大干警以政治标准审视业务工作,以业务成效检验政治自觉,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有机统一、互促共进。

切实加强检察管理。顺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部署推进以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规范化为着力点的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成立工作专班、项目化管理推动,全力打造河南检察业务标准体系和智慧检务体系,引领检察办案提档升级、转型蝶变,目前11个智能化建设项目已初见成效。在三级院全面实施检察官业绩考评,通过精细化设置考评指标、计分权重,引导把案件办得更有质效、把上级部署落实得更加精致、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得更加到位。积极稳妥推进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召开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着力破解基层检察院建设突出问题。

着力提升工作品质。聚焦有特色有品牌,持续开展品牌创建,河长+检察长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涉黑案件省检察院统一把关、侦查专业化一体化机制等一批创新工作在全国有地位、有影响,33起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聚焦有实效有口碑,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相关工作,公众对我省检察机关的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名次位居我省政法机关前列,最高检和省委主要领导去年对我省检察工作分别21次、6作出批示。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31069件,我省做法在刚刚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聚焦有专家有模范,扎实开展争当业务能手、争创品牌工作活动,省检察院3个团队、全省检察机关5名干警被最高检评为优秀办案团队、优秀办案检察官,获评数位居全国第一;3名干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公诉人,2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案管业务能手。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田文生、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杨丽霞、全国优秀女检察官顾贝蕾等一批先进典型。聚焦有正气有激情,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营造争先进位谋出彩的浓厚氛围,省检察院等25个检察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150个检察院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11个基层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被最高检记集体一等功。

抓深抓实从严治检。以打深打实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自身建设三场硬仗为牵引,扛稳抓牢管党治检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一以贯之打好抓落实系列组合拳,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抓落实、提水平成为自觉。高质量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廉政家访,建立健全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定期会商、检察官惩戒等机制,明确提出战疫期间违纪严处、构罪刑拘、量刑顶格、领导问责的从严治检约法四章,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检察干警124人,让的主基调更加突出,让的味道充盈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强力推进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共记录报告有关事项4428件,架起内部公正司法高压线、构筑外部说情干预防火墙。我省有关做法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上作典型发言。

六、自觉接受监督制约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把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检察工作的重要依据。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加强司法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常态化精心办理代表建议件和省人大常委会转交案事件35件,认真办结并答复政协委员提出的10件提案。主动邀请54名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监督办案,面对面向各民主党派通报工作,诚恳听取意见、虚心接受监督。联合省工商联出台10条意见,协同做好改善营商环境相关工作。

自觉接受履职制约。强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建设,与省法院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两院工作衔接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提升司法公信。对监察机关和公安机关提请复议复核的案件,严格依法重新审查,改变原决定15人。与省司法厅会签意见,进一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依法办理阻碍律师权利行使案事件78件。研究制定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实施细则,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部纳入监督范畴,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371件。

自觉以公开促公正。各级检察长带头,全面推行公开听证,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等担任听证员,共组织听1426件次,开门办案、阳光司法,一批涉检信访钉子案”“骨头案得以化解三级院统一开展检察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等活动,让群众走近检察、了解检察、监督检察。综合运用全媒体实时发布检察动态,主动公开案件信息193508件、法律文书77810,确保检察权在放大镜聚光灯下依法规范运行

各位代表,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全省检察工作取得上述成绩,既是全省检察干警众志成城、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监督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全省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一些干警司法理念转变不到位,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参与促进社会治理的自觉性精准性实效性还有差距,一些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效果不够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服务的成色。二是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突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监督的质量和效率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检察公益诉讼作用全面发挥需要持续用力。三是部分检察官专业素养与新时代更高要求还不相适应,办理民商事、金融、网络等领域案件的能力不足,队伍专业化建设仍需下大气力推进。四是基层基础还比较薄弱能力素质跟不上、关键少数不适应的问题在一些单位比较突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水平有待提升。五是全面从严治检压力传导还不到位,三个规定落实在一些单位不够自觉,干警违法违纪仍时有发生。问题是发展的契机、前进的动力。我们将紧盯不放,切实加以解决。

 

2021年工作意见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省工作大局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坚持不懈抓落实、提水平,努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力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启新征程。

一、更加自觉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和推进检察工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公开听证、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虚假诉讼监督、司法救助等工作,扎实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努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强化系统观念,自觉把法律监督工作放在全面依法治国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充分发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作用,助推法治河南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更加主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精准对接司法需求,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全力做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推进河长+检察长制等工作,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案组织,加大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惩治力度,努力为我省重大国家战略实施贡献力量。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加强网络犯罪惩治和预防工作,积极参与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三、更加务实提升法律监督品质。以民法典实施为契机,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坚定不移走规模适度、质效优先的内涵式发展之路。抓实做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检察建议、领导办案、典型案例培育选树等基础性工作,夯实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根基。以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为抓手,探索建立覆盖各类检察人员、内设机构、三级院的考评体系,倒逼履职尽责、精致落实。持续推进五化建设,不断提升我省检察工作和司法便民现代化水平。

四、更加从严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化办案运行机制改革,加强检察权制约监督,健全正、负面权力清单和履职指引制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加快建立与省以下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相适应的配套机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打好自身建设三场硬仗,坚持不懈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下大气力夯实基层基础,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豫检铁军。

各位代表,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法治保障。置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和最高检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爱民情怀、为民担当、护民能力做好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忠诚履职、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检察答卷庆祝建党100周年!


 

有关用语说明

 

1.五个专项活动20203月份,为确保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意见落到实处,省检察院结合工作实际,部署开展五个业务专项活动。一是开展严惩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物资犯罪专项活动,二是开展严惩妨碍企业生产经营犯罪专项活动,三是开展宽严相济办理企业人员涉嫌相关犯罪案件专项活动,四是开展涉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经营民事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五是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活动。

2涉民营企业刑事挂案清理所谓挂案,即民营企业或者民营企业人士涉嫌犯罪,公安机关立案后,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长期不处理、没有结论的案件。检察机关开展挂案清理,就是要对这类案件进行甄别,对确因法律政策界限不明、罪与非罪不清导致侦查难以开展、诉讼陷入停顿的案件,严格遵循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法律原则,本着支持改革、激励创新、保护创业的精神,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案件,或者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3河长+检察长河长+检察长制是河南检察机关构建河湖生态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的一项制度创新,是服务保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有效举措。基本内涵是,在总河长的统一领导下,检察长立足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工作定位,以发挥检察职能、协助总河长及河长破解河湖治理难题为主要目的,以建立检察机关与河长办及相关行政机关系列联动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有效衔接为主要内容,探索构建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新机制。通过河长+检察长制,实现行政执法和法律监督有效衔接,着力破解河湖治理难题,对开展河湖生态保护行政司法协作,提升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4-件比评价体系:是指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与该案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相比,形成的一组对比关系。-件比数越高,说明经历的诉讼环节越多,办案时间越长,当事人对办案活动的评价相对越低,办案的社会效果越差。最优-件比1:1

5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20188月,栾川县检察院探索以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的名字命名,建立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搭建检民连心桥,从而增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效。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运行,这项涉农检察工作制度在联系服务基层群众、了解司法需求、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检察工作影响力上取得明显效果。20205月,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基层检察院试点推行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

6.当面接谈来信人:是落实最高检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一项制度创新。在坚决执行好“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基础上,全省基层检察院推行当面接谈来信人制度,将7日内程序性回复由短信为主变为面对面接谈,当面听取来信人诉求,做好答疑解惑、释法说理工作,引导依法规范信访,努力减少多头访、重复访。2020年,共当面接谈4247件,其中当面化解1153件。

7一站式办案场所:是指各地检察机关根据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意见》,会同公安机关、妇联等部门建立的集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生物样本提取、身体检查、心理疏导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取证、救助场所。依托一站式办案场所,可以实现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询问被害人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等功能,切实提高一次询问比例,避免和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

8.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的一项诉讼制度。该项制度对于依法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繁简分流、提升诉讼质量效率、完善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9.巡回检察:是最高检部署推进的监狱检察方式的重大改革,改变以往人员相对固定的日常派驻检察方式,采取常规、专门、机动或者交叉巡回检察等方式,以现有派驻检察人员为基础,调整充实和整合力量组成若干个检察官办案组,灵活确定监督重点,对辖区内的监狱全面实行巡回检察。巡回检察可以有效避免检察人员因熟生腐”“因熟生懒等问题,提高监督敏感度,而且巡回检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强,能够及时发现和纠正实践中出现的违法问题。去年,省检察院在做好监狱巡回检察的同时,探索对看守所巡回检察2次,推动看守所派驻+巡回检察的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发挥的便利和的优势。

10.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是检察机关针对一些行政诉讼案件不符合起诉条件被驳回,讼争问题未解决、案虽结事难了等情形而开展的专项监督,通过促进和解、督促纠正违法、给予司法救助等方式,使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活动中与行政相对人及利害关系人之间产生的争议得到实质性处理,当事人不再申请启动新的法律程序,从而实现案结事了政和的效果。

11.五个领域:根据2019年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规定,检察机关依法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权益保护等领域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同时授权在生产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公共交通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不特定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这些授权领域即为外探索的五个领域。

12.抓落实系列组合拳:一是实行全年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建立年度工作总台帐,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二是坚持三会合一,党组每季度集中研究业务运行、干警思想动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掌握情况,及时调向纠偏。三是定期召开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先进单位介绍经验、落后单位表态发言,抓两头、带中间、促提升。已召开6次推进会,50名检察长和省检察院部门负责人交流经验做法,11名检察长作表态发言。四是建立对市分院班子成员点名述职制度,省检察院党组根据需要确定主题,选定市分院班子成员汇报履职情况,现场提问答辩,推动责任上肩、工作上心。五是深入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坚持在落实中谋创新、以创新促落实,每年开展创新品牌项目评选,已评选出年度创新品牌奖9项、创新品牌提名奖10项,部分项目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六是发挥记功表彰的风向标作用,就品牌创建、两项监督、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等专项记功,激励先进、弘扬正气、树好导向。七是开展集中线上调研,省检察院随时随机确定主题、选定单位,以视频形式已对14个市院、46个基层院调研,摸实情、找问题、推落实。八是建立省法检两院定期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两院工作衔接中存在的问题,合力提升司法公信。

13三个规定2015年,中办国办印发实施《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中央政法委印发实施《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两高三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这三个文件统称三个规定。根据三个规定,最高检2019年制定实施办法,明确五个方面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的行为,2020年又进一步细化、实化措施,制定工作细则。省检察院坚持每月组织填报,定期进行通报。

14四大检察”“十大业务2019年,检察机关内设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形成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总体布局。对应四大检察,又重组了十大业务。在省检察院,十大业务分别对应十个检察部,第一检察部可称普通犯罪检察部,第二检察部可称重大犯罪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可称职务犯罪检察部,第四检察部可称经济犯罪检察部,第五检察部可称刑事执行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可称民事检察部,第七检察部可称行政检察部,第八检察部可称公益诉讼检察部,第九检察部可称未成年人检察部,第十检察部可称控告申诉检察部。

15.公开听证:是检察机关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治理、落实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公信的有力抓手,检察机关坚持需听尽听,把有争议的案件摆出来,通过组织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与人意见,让更多的人听当事人诉求、现场评理,既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也可以为检察机关作出案件处理决定提供参考,推进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