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检察报告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
时间:2020-01-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2日在河南省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顾雪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最高检决策部署,自觉接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持续推动理念变革、工作转型,统筹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担当使命。
一、紧紧围绕平安河南建设,切实担当维护稳定使命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等职能,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67531人、提起公诉128017人。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依法批捕故意杀人、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3583人、起诉3713人,依法批捕“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11684人、起诉16886人,依法批捕“套路贷”“校园贷”、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4550人、起诉4793人。认真开展涉检信访积案排查化解,减存量、防增量取得明显成效。扎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民族运动会相关工作。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自觉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工作,坚持加大力度与确保质量并重,坚决落实“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原则,专项斗争以来共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129个2042人、起诉136个2705人,批捕恶势力犯罪6350人、起诉6779人。完善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坚持我省率先实行的省检察院对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依法统一把关制度,既坚决防纵防漏,又避免人为拔高,最高检推广我省这一做法。省检察院挂牌督办涉黑恶案件47件,协同相关部门深挖彻查、拓展成果。对办案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及时移送1044件,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发出检察建议326件。省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从助推“中国之治”的高度统一思想、强化担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程序从简、处理从宽”法定要求,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悔罪。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7145件73135人,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社会戾气,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用心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推动树立“求极致”理念,强调既要把案件办准,又要促进社会治理。“栾川学生打老师案”发生后,针对社会上各种不同声音,检察机关依法及时以寻衅滋事罪批捕起诉,正视听、明是非、划底线、扬正气。依法稳妥处理22起正当防卫相关案件,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立足职能持续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积极推进送法进校园“百千万工程”,400多万师生受到教育。结合办案深入分析背后的社会治理问题,相关调研报告引起中央、省委和最高检领导重视。
二、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切实担当服务发展使命
全力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依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256人,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2268人,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最大限度追赃挽损;会同相关单位建立联动机制,共同防范金融风险。起诉影响扶贫工作和涉及扶贫资金类犯罪98人,利用支持起诉手段帮助45名农民工成功维权,实施司法救助694人,三级院选派262名驻村第一书记,助力脱贫攻坚。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406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73件;部署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立案3258件,督促清理固体废物和垃圾89.4万吨、治理水域2.6万余亩,守护美丽家园。
改进方式加强涉农检察工作。探索涉农检察“三六六”工作模式,坚持涉农案件优先办理,涉农工作优先安排,涉农信访优先处理。积极参与“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起诉生产、销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犯罪153人,挂牌督办涉农资犯罪15件,起诉“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1521人,起诉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337人,办理涉及农村土地改革的民事监督案件57件。探索“杨来法”式涉农检察联络员制度,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打造检察工作服务乡村社会治理的“前沿岗哨”。
依法加大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力度。坚决贯彻中央“两个毫不动摇”精神,持续落实省法检两院“30条意见”,部署并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业务专项”,排查刑事立案后长期不处理、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挂案”126件,已监督纠正106件,批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1183人、起诉1050人,批捕侵犯专利、商标、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犯罪307人、起诉456人,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不当民事裁判49件,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违法执行案件115件,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会同黄委会发起并深入推进“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探索“河长+检察长”依法治河新模式,合力破解黄河流域生态治理难题。共受理水利部门移交问题线索266件,已督促有关行政机关整改销号264件,成功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督促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公开发布我省4起典型案例,央视《焦点访谈》专题报道专项行动。
三、紧紧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担当司法为民使命
以做实做好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八件实事为重点,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向社会公开发布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八件实事,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认真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依法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651人,依法监督公安机关立案涉嫌食品药品安全犯罪61件。高度关注弱势群体权益保护,依法起诉侵害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犯罪4846人,以支持起诉方式帮助群众维权34件。
以强力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为突破口,让信访群众少跑腿。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是检察机关破解信访难题的积极探索,也是庄严承诺。我们率先提出并不断强化“办信就是办案、办信更是办民生”的理念,省检察院带头,把办信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和“全院性”“全局性”工作,作为主题教育自选动作,深入具体抓、持续强力推,积极探索推行“一三四”工作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办信制度,切实做到真事真办、实事办实。共收到具备回复条件的群众来信15827件,全部做到7日内回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13857件,已办结答复11544件,来省重复访下降23%,相关工作受到最高检主要领导肯定,得到群众点赞。
以深化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让孩子们有安全感。坚持“一号建议一把手抓”,没完没了抓落实。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依法批捕3747人、起诉5162人。对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社会危害极其严重的王某某强奸10余名未成年人案依法抗诉,省法院采纳检察机关意见。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439人,积极发挥“冬云工作室”等青少年综合司法保护平台作用,帮教1652人。坚持标本兼治,与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会签6个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查询等制度,携手各方共同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最高检转发我省做法。
以服务部队备战打仗为切入点,让英烈和军人军属有尊严。与郑州军事检察院会签《河南省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工作实施办法》,在办理互涉案件、信息互通、智慧检察建设等方面加强协作。协助妥善处理58起涉军案件及相关线索,起诉破坏军婚犯罪7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依法起诉冒充军人招摇撞骗28人,维护军队形象。军地联合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专项调查,发出检察建议101份,央视军事频道对我省做法进行报道。
四、紧紧围绕“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担当守护公正使命
着力做优刑事检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实行捕诉一体,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根据案件类型,成立专业化办案机构或办案组织,统一司法尺度,高效精准办案。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起诉1140人;坚持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1068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不起诉8153人。认真履行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涉嫌职务犯罪999人,起诉862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11件、撤案730件,纠正漏捕1617人、纠正漏诉1599人;提出刑事抗诉522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268人,郑州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假释监督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监督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910人;监督财产刑执行3213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建议并督促相关办案单位对4222人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认真做好特赦监督工作。依法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2人,促进公正执法。
努力做强民事检察。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裁判提出抗诉289件,改判、发回重审、调解、和解撤诉155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99件,法院已启动再审程序263件;对审查认为正确的民事裁判,依法不支持监督申请3105件,同步耐心细致释法说理,引导服判息诉。对民事案件选择性执行、超范围查封扣押等违法情形提出检察建议835件。深入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监督纠正“假官司”79件,移送虚假诉讼犯罪线索55件95人。
逐步做实行政检察。受理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案件919件,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提出抗诉17件;受理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248件,提出检察建议1150件,法院和行政机关已采纳1118件。紧盯重点领域,深化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提出检察建议802件,已采纳586件。方城县检察院通过对国土领域系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进行监督,促进土地执法、司法良性循环,共同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最高检作为典型案例向全国发布。
积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努力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助手,与有关部门协同发力,推动实现保护公益的双赢多赢共赢,新增职能履行呈现新面貌。共立案民事公益诉讼318件、行政公益诉讼4266件,其中经诉前程序办理3265件,依法起诉179件。积极探索文物保护、铁路安全、扶贫等领域公益诉讼,铁检分院办理的违建塘坝危害高铁运营安全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滑县、淅川县检察院探索办理的4起“父母贫子女不贫”民事公益诉讼案,最高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检察特色,丰富教育载体,办好为民实事,整改突出问题;研究制定八条措施,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把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方方面面。省委和最高检领导22次对我省检察工作作出批示、提出要求。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要求,出台《关于促进全省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完善“一三五六”党建工作体系,努力推动讲政治与强业务互促共进、抓办案与顾大局有机统一。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主动接受监督作为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把每次向人大报告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一次大考,把人大常委会听取专项报告作为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机遇,把人大决议和代表审议意见作为谋划年度工作的基本遵循,把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作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的重要依托,在自觉接受监督中强化法律监督、提升履职能力。先后组织27名全国人大代表交叉视察检察工作,邀请141名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观摩庭审、座谈调研、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诚恳听取意见建议,零距离接受监督。精心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和省人大常委会转交案事件19件,针对代表委员反映的刑事诉讼中保障律师知情权不到位现象,专门下发通知采取7项措施改进工作,办理阻碍律师行使执业权利案件78件。推动成立检察官惩戒委员会,选任15名党外人士担任省检察院第六届特约检察员,充分保障人民监督员履行职责,先后3次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全省三级院主动发布案件信息20余万条、法律文书9.2万份,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提升检察工作水平的根本保障。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检。以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为牵引,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着力推动真抓真管真严,根据巡视、督察等掌握的情况,定期召开领导干部专门会议,点名道姓、见人见事讲问题、敲警钟、提要求、压责任,使参会人员真坐不住、有真压力;严盯“关键少数”,对涉及领导干部违纪问题,一律由上级院提级审查、提级查办;坚持刀刃向内,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干警67人。自觉接受最高检党组巡视监督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开展以案促改,从严落实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促进自律自强。持续提升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分条线、大规模开展专项培训36期4763人次,牵头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体化培训,公检法司人员和律师同堂培训、共同提高。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与郑州大学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借智助力司法办案。“三远一网”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省政法大数据平台检察环节建设任务初步完成,科技手段在助推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上发挥重要作用。持续深化检察改革。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完成内设机构改革,三级院内设机构减少1050个,业务机构占比提高13.9个百分点,通过机构重塑,“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三级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36517件,检察长列席审委会398人次,司法责任制要求进一步落实。
一年来,我们始终把创新载体抓手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基本方法。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既定工作任务,开动脑筋抓落实,打好系列“组合拳”。一是实行全年重点工作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建立年度工作总台帐,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二是坚持“三会合一”,党组每季度集中听取业务运行、干警思想动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动态掌握情况,及时调向纠偏。三是定期召开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先进单位介绍经验、落后单位表态发言,抓两头、带中间、促提升。四是建立对市分院班子成员点名述职制度,根据阶段性工作需要,选定市分院班子成员到省检察院以答辩形式述职、当面“考试”,推动责任上肩、工作上心。五是深入开展品牌创建工作,在落实中谋创新、以创新促落实,以特色品牌工作带动提升工作品质。
各位代表,全省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委的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监督。在此,我代表省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增强,有些保障措施不够精准,有些服务工作还浮在面上,一些案件办理效果还不好。二是“四大检察”发展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民事、行政检察与新时代人民群众需求差距较大,公益诉讼检察还需要进一步规范提升。三是队伍专业化水平还有不小差距,专家型、专门型人才数量与检察业务大省实际不相匹配。四是适应改革要求的检察权运行模式和检察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司法不规范现象仍然存在,信息化智能化应用还不够充分。五是一些检察人员群众工作能力不强,结合办案释法说理、法治宣传力度不够。六是基层基础亟待加强,基层院建设短板突出,执行力建设和内部管理还需强化,一些基层单位出现招不进人、留不住人、人才断档现象。七是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仍时有发生,从严治检的任务依然繁重。对此,我们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2020年工作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巩固深化提升之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持之以恒转理念、抓落实、求极致,一以贯之盯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更好地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一、努力服务保障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检察院“24条意见”,切实做好自身履职能力现代化、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三篇文章”。更加积极主动做实做好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工作。适应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的新要求,以持续推进涉农检察工作和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工作等为着力点,提供有效司法保障。跟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部署要求,以持续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等为抓手,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河南段)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更扎实地做好服务工作。
二、努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盯住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检察环节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各项工作。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聚焦“深挖根治”“长效常治”,坚持依法把关、不枉不纵,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夺取全面胜利。持续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抓好司法为民实事,努力提供更实更优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努力推进“四大检察”提质增效。坚持用“客观公正”来统领检察理念转变,坚持“内涵式发展”导向,全面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进一步做优刑事检察,更好发挥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的重要作用。抓好民事裁判精准监督,大力推进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监督,着力办出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件。以开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专项活动等为抓手,加强行政检察工作。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全面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努力加强检察队伍和基层基础建设。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主体责任,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以最高检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实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不懈铁腕治检。创新方式开展大规模、专业化实战培训,着力培养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打造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工作导向,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出台有针对性措施,大力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着眼夯实发展根基,以推进标准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为切入点,着力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新的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和最高检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以忠诚履职的检察担当,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1.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第2页第16行):是指修改后《刑事诉讼法》规定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的一项诉讼制度,对于依法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繁简分流、提升诉讼质量效率、完善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第2页第21行):围绕贯彻落实最高检张军检察长“要坚守客观公正立场,持续更新检察监督理念。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决不能只求过得去,一定要求极致、过得硬”要求,省检察院研究提出要在工作理念、办案质效、深化职能三个方面求极致,不仅要把案件办准办好,还要注重做好司法办案“后半篇文章”,在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贡献检察力量。其中,在深化职能求极致上明确“五个层次”具体要求,一是释法说理,定分止争;二是反思得失,提升水平;三是把好导向,主动发声;四是发掘案例,示范指导;五是建言献策,促进治理。
3.涉农检察“三六六”工作模式(第3页第19行):2019年5月,省检察院立足我省农业大省实际,研究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涉农检察工作的通知》,着力构建涉农检察“三六六”工作模式,即树牢优先服务、综合保障、协同推进“三种理念”,突出服务保障坚守耕地红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农村改革、精准脱贫“六个重点”,建立涉农检察工作专项统计、协作配合、联络员、常态化送法进乡村、年度报告、督促落实“六项制度”,努力把涉农检察工作打造成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亮丽名片。
4.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业务专项(第4页第7行):一是开展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二是开展民营企业涉嫌犯罪案件“挂案”专项清理活动,三是开展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活动,四是开展依法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职务犯罪专项活动,五是开展涉民营企业民事案件监督专项活动,六是开展涉民营企业行政审判和执行监督专项活动。
5.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八件实事(第4页第22行):一是深化检察机关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三是开展打击非法占地、维护农民权益、保障粮食安全专项检察工作,四是开展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活动,五是加强对因案致困受害人家庭的救助工作,六是探索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机制,七是深化“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八是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6.“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第5页第8行):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张军检察长公开向社会承诺对群众来信“7日内回复、3月内答复”,称之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省检察院认为,“小信件”办理联系的是民心民意,体现的是工作作风,践行的是为民宗旨,“小信件”内有“大文章”,“小切口”可以“破大题”,以办信工作为“突破口”,可以撬动全省检察机关工作作风的全面转变,推动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倒逼办案质效的全面提升。省检察院的相关做法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批示肯定。
7.“一三四”工作法(第5页第14行):省检察院为做实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其中机制方面主要是“一三四”工作法,“一”即明确一把手主体责任,确保工作方向明确、责任落实;“三”即成立群众来信处理中心、网络信访处理中心、群众信访督办中心三个中心,确保工作常态长效、规范开展;“四”即建立完善群众来信办理、群众来信集中审查分流、群众来信办理工作联络员及周报告月通报季点评四项制度,确保工作规范有序、优质高效。
8.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第5页第19行):2018年10月,最高检就加强校园安全建设,预防教职员工性侵害未成年学生、幼儿园儿童违法犯罪,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高检建〔2018〕1号),简称“一号检察建议”。
9.“一三五六”党建工作体系(第9页第3行):为抓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工作,省检察院探索实施的党建工作措施。即每年出台“一个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三个清单”;建立政治理论学习、干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党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党务公开“五项制度”;采取对照清单常态化开展督察、每月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季度部门负责人向分管领导汇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半年班子成员向党组汇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季度开展干警思想动态分析、季度开展违纪违法情况分析“六项措施”。
10.“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第10页第19行):“四大检察”是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格局。“十大业务”是指内设机构改革后,省检察院设立了第一至第十检察部,依次分别负责普通刑事犯罪、重大刑事犯罪、职务犯罪、经济金融类犯罪、监所和社区矫正机构执法活动监督、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和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等十项业务。
11.“24条意见”(第12页第19行):是指省检察院制定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服务保障全省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的意见》,共24条,简称“24条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