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检察报告
检察报告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9-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2018年工作报告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人民群众新需求、检察职能新调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一、牢记政治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始终坚持检察工作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根本立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这一宪法定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检察工作这一基本途径,努力把讲政治贯穿检察工作始终。我们始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制定“23条意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更好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量。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凡涉及出台重大改革举措、举办重大活动、制定重要文件等,及时向省委请示报告。坚决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确保工作衔接顺畅、办案优质高效。共审查起诉职务犯罪654件850人,其中厅级以上干部24人,依法对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刘善桥受贿案等提起公诉,切实担负好检察环节反腐败斗争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始终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和政治智慧,破解发展瓶颈和改革难题,认真落实最高检“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全面从严治检、推动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不断强化“转隶就是转机”的理念,凝聚全省检察干警智慧,逐步形成“四个发展”思路体系,有效推动了全省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受到省委和最高检肯定。
   二、牢记使命担当,聚焦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重大使命,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以十个工作专项、为民十件实事、维稳十条意见“三个十”为载体和抓手,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实效性。紧紧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依法起诉6987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稳妥处理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起诉5710人,注重既有效打击犯罪,又最大限度追赃挽损。重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依法起诉292人,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加强民营经济司法保护,依法起诉各类侵害非公经济发展犯罪812人。三级检察长主动走进民营企业听心声,省检察院两次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会同省高级法院出台“30条意见”,引导全省检察机关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用心当好民营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受到省委肯定。紧紧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行动,依法起诉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559件753人。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8条意见”,依法起诉坑农害农犯罪340件1208人。积极开展“法治扶贫、爱心办案”活动,依法办理司法救助案件772件,发放救助金869.6万元,使一批因案致困的受害人家庭获得急需的生活保障。三级院选派255名优秀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坚持强党建、重治理、促发展、解民忧,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其中省检察院帮扶的商水县瓦房庄村实现整村脱贫,被评为周口市文明村。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9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89件,依法起诉污染环境、非法采矿、滥伐林木等犯罪1863人。省检察院组织沿淮12市检察机关建立淮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战略协作机制,与黄委会共同发起沿黄九省(区)“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向我省沿黄8市检察机关集中交办、督办214条“四乱”问题线索。牵头建立豫鄂陕三省五县生态检察协作机制,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建设,全力保障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三、牢记为民宗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更高司法需求,努力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司法办案中,积极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眼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持续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69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32件,依法起诉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等犯罪216人。在全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活动,会同教育、市场监管、卫生、公安等部门实地监督检查298次,让孩子们吃上放心餐。着眼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准逮捕3333人,提起公诉4281人。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依法附条件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402人,充分发挥我省69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27个帮扶教育基地作用,全力帮助失足未成年人迷途知返。坚持宽容不纵容,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工作,批准逮捕576人,提起公诉988人。部署开展送法进校园“百千万工程”,163名检察长带头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活动2235场次,受教育师生317万人,用法治的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着眼强化全民国防观念,做好司法拥军优属工作,省检察院会同省军区和相关军事检察院召开“深化军地检察协作、服务部队备战打仗”座谈会并会签纪要,立足检察职能,贴近军队实际,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加强国防军队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着眼做好服务农民工群体司法保护,采取多种形式,增强工作实效,把法治的温暖送到农民工群众的身边。
   四、牢记维稳重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龙头,全力推进平安河南建设。坚持加大力度与确保质量并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工作,提高站位,强势推进,批准逮捕涉黑犯罪332件1382人、已提起公诉143件1355人,批准逮捕涉恶犯罪1222件4119人、已提起公诉538件3308人,依法办理了洛阳狄治民、漯河李昊烨等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案件,有力震慑了犯罪、弘扬了正气,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注重以专克难、实事求是、严格依法,三级院同步成立涉黑犯罪检察组,统一履行“捕、诉、监、防、信”等职能,不人为拔高也不人为降低,力争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由省检察院一个口子、一个标准逐案统一严格把关。我省检察机关专业化一体化办案机制受到全国扫黑办、省委和最高检充分肯定。坚持依法打击犯罪与增进社会和谐并重,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犯罪,突出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61111人,提起公诉115684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非羁押诉讼、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针对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等7类常见多发刑事案件,出台适用相对不起诉指导意见,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增进和谐。坚持司法办案与促进基层治理并重,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检察版。在着力办准、办好案件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探索建立刑事犯罪年度报告制度,深入分析司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问题和治理漏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送法“五进”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营造崇尚法治氛围。落实处理涉检信访“三个一”措施,三级院统一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中央第一巡视组交办的345起案件已全部办结,息诉309件。
   五、牢记监督职责,大力加强诉讼监督工作,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12件、监督撤案536件,纠正漏捕1929人、纠正漏诉1585人,提出刑事抗诉607件。省检察院提出抗诉的赵守帅刑事申诉案,经省高级法院再审后发回重审,已服刑10余年的赵守帅被依法改判无罪。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出庭监督减刑假释5884人,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3133人,监督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561人。扎实开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以及财产刑执行专项检察活动,监督纠正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行为959起,监督执行财产刑4025人,监督执行金额1.27亿元。成立刑事执行检察专业委员会,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探索的“以四化促四转”巡回检察模式受到最高检肯定。强化民事检察工作,坚持监督纠错与维护司法权威并重,受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4529件,依法提出民事抗诉268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402件、纠正违法检察建议243件;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2056件,同步做好释法说理、服判息诉工作。积极探索审判违法行为监督方式,最高检在我省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积极支持和监督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出台“10条意见”,公布典型案例,依法起诉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犯罪923人,营造“依法办事、诚信为本”社会氛围。持续推进虚假诉讼监督,发现线索12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85件,法院采纳78件,提出抗诉11件,切实维护司法公信。强化行政检察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扭转被动局面,相关做法受到最高检肯定。聚焦重点领域,依法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394件;扎实开展非诉执行专项监督,依法办理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82件。
   工作中,我们自觉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推动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良性、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捍卫法律权威。认真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会议制度,面对面阐述意见、充分沟通,共同把关、提升质效。探索建立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检察长送达检察建议等机制,着力增强法律监督刚性。泌阳县检察院针对151起、涉案金额1.2亿元拖欠农信社贷款长期未执结的案件,由检察长向县法院公开送达检察建议,监督支持法院组织开展金融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六、牢记公益守护,始终坚持凝聚共识提升效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的指示,不辱使命、忠诚履职,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我省做法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省委省政府及55个市县党委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组织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守护中原”集中巡讲活动,不断增进社会各界的了解和支持。在全国率先成立公益诉讼研究院,探索建立内部协作机制和外部支持体系。把准职责定位,强化效果导向,把开展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的出发点,放在当好党委政府的法治助手、以法治手段帮助解决仅凭行政手段难以解决的公益难题上,选准办好群众反映强烈、党委政府支持、有社会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促进依法行政。共立案1531件,通过诉前程序办理1301件,提起诉讼102件,通过办案挽回直接损失5.97亿元,督促复垦耕地887亩、收回林地1790亩、清理河道506公里、治理水域4590亩。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省检察院会同省环保厅联合督办了一批问题线索,指导下级院集中发送了一批诉前检察建议,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推动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机制、解决问题。
   七、牢记自强自律,以抓实党建、打好“三场硬仗”为牵引,持续强化自身建设。我们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强公信”,明确党建六项要求,建立五项制度,制定三个清单,有效压实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升了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我们部署开展“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自身建设“三场硬仗”,长期作战、持续推进,努力让业绩没有水分、办案文明规范、队伍纪律严明成为“河南检察”新名片、新品牌。我们顺应时代潮流,把改革、科技、创新作为拉动检察工作发展进步的“三驾马车”,不断提升检察工作品质和水平。深化检察体制改革,督促各级院把“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着力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以多种形式提升队伍办案能力和水平。部署开展重大创新品牌项目评选活动,积极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生态。强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全面建成和应用“三远一网”系统,有效提升战斗力,受到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的点赞。我们把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以入脑入心的深刻反思,以有力有效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我们注重发挥系统巡视和检务督察利器作用,启动新一届党组首轮巡视,面对面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改提高;深化检务督察工作,深入基层一线明察暗访39次,持续推动解决“四风”问题。我们始终保持从严治检定力,坚持“四个从严”,做到“四个经常”,用好“四种形态”,出台践行第一种形态实施意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刮骨疗毒的决心严肃查处94名违纪违法检察人员,集中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促进自律自强。
   八、牢记公平正义,紧紧依靠人大和各方监督开展工作,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把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主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的指示,注重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我们主动接受人大和各方监督,省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和审议了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法律监督工作,我们逐条推动整改。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依法精心办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出台和落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意见,着力构建新型检律关系。省检察院聘任专家咨询委员20名,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专家咨询委员参与检察决策、监督司法办案。我们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内容和范围,发布符合公开条件的法律文书84853件,发布重要案件信息24785件,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55769件;探索检务公开新途径,加强检察官方微博、微信、客户端建设,实时动态发布检察信息;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2400余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全省三级检察机关,零距离监督检察工作。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组织“新时代青年先锋检察官”“检察好故事”评选活动,弘扬检察正能量。我们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坚决支持保障派驻纪检组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坚决支持配合查办违法违纪案件,坚决落实监督意见,汇聚合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2018年是检察机关重整行装再出发、推动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第一年。一年来,我们高举伟大旗帜,把握检察定位,以司法办案为基本途径,以法治方式为基本手段,找准有效载体和抓手,坚决履行好职责使命。一年来,我们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努力探索转型发展新路,初步构建了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的工作新格局。一年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新风正气,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过硬队伍建设,广大检察干警展现了良好精神风貌,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2个基层院和2名干警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检察院、模范检察官,4个基层院和10名干警荣立一等功,已有29个检察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153个检察院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一年来,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大力支持,对检察机关寄予厚望,对检察干警关心厚爱,在此,我代表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和不足。一是在服务大局上,还存在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服务保障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在一些方面对接不够精准的问题,一些案件办理中“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做得不够。二是在党建工作上,还存在有的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在一些环节融合度不够的问题,有的基层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充分。三是在转型发展上,最高检、省检察院发展思路、工作部署已经明确,但一些检察人员思想观念还没有及时跟上,一些基层检察院还存在等待观望现象。四是在发展格局上,民事、行政检察仍较薄弱,公益诉讼检察刚刚起步,法律监督全面协调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五是在专业化建设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业人才不足,专业化办案机制还不够健全。六是在智慧检察建设上,总体进展还不适应形势要求和现实需要,科技应用水平还不高。七是在检察改革上,已实施的一些改革项目还需要“精装修”,利用制度机制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的相关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八是在全面从严治检上,个别单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不彻底,有的检察人员司法不规范,违法违纪问题和负面舆情时有发生。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加快推进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更好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牢记,新时代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无论怎么转,都必须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基本前提,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切实把讲政治贯彻到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司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
   二、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积极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部署,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持续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以及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等决策部署,精准对接司法需求,主动提供更优服务,努力贡献检察力量。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碧水蓝天新期待,深入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相关工作机制,更好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实利益问题,持续开展专项监督,加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群体司法保护,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更加担当尽责保稳定。强化责任意识,与其他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国7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聚焦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发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紧密结合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化解涉检信访存量,严防信访增量,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四、更加凝神聚力谋发展。把抓基层打基础、强化执行力建设作为全省检察工作的着力点,转作风、抓落实、补短板、求实效,加快推进全省检察工作转型发展。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平衡充分全面发展。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的基础上,大规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大力推进智慧检察建设和应用,以智能增效能,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
   五、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以越往后越严的态度,在纪律作风建设上不断加压增力,在深化巡视整改成效上持续用劲发力,坚决把已经出台的加强党建工作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到位,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着力打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检察队伍。同时,我们要以坚持党的领导、接受人民监督为动力,让检察权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让检察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各位代表,站位新时代,对标新需求,全省检察机关将在省委和最高检的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大力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振奋精神、务实重干,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奋力谱写转型发展新篇,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